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构图中的眼睛之变焦镜头
详细内容

构图中的眼睛之变焦镜头

       在宣传片拍摄中摄影机的镜头就是构图中的眼睛。今天我们就讲解一下什么是这双眼睛是如何工作的。现在我们切换一下思维,把注意力转向一个极重要的视觉叙事工具—摄影机镜头。如果没有摄影机镜头来拍摄记录的话,就不会有镜头的语法了。

       简单说,摄影机镜头的工作就是收集摄影机前面的世界(你所拍摄的场景)反射的光线,并把这些光线集中到你所用的任意一种感光材料(感光胶片或是数字光敏元件)上面。镜头可以很简单,但镜头的工作方式、镜头种类和镜头质量相差很大。请牢记,构图是通过镜头创造出来的,而且你如何使用镜头决定着在构图上和电影空间中获得的不同效果和结果。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更深入地探究电影摄影机和摄像机镜头的历史和现状,所以我们试着挑选些主要的兴趣点,它们会有助于你对选择什么样的镜头以及为了这些镜头的语法挑选什么样的摄影机镜头作出更好的决策。

1617341681902198.jpg

       在深圳宣传片制作中,变焦镜头是极为常用的镜头之一。你可能会使用一些格式的摄影机(像是mini-DV或HDV)去拍作品,这个摄影机很有可能就有一个内置的变焦镜头( the zoom lens)变焦镜头是很受欢迎的,尤其是在摄影机上面,因为一个镜头就能拍摄所有景别的画面——从广角到长焦。在摄像机的变焦控制上,广角的那一端通常写着“W( for wide),长焦的那一端标着“r"( for telephoto).当摄影机的物理位置保持不变,你用变焦从广角到长焦改变取景时,实际上是在放大原来广角视图的一部分,得到的结果就是一个收紧的镜头里被放大的细节。

       变焦镜头是一个由许多玻璃原件和可伸缩的滚筒或吊环组成的复杂结构,它们共同作用以从广角、长焦或是它们中间的任意视图中获取光线。说到一个镜头要用广角还是长焦,被提到最多的就是焦距,焦距的常用单位是毫米(mm)。所以如果你看到变焦镜头上有一个小的数字单位是毫米(比如10mm或16mm)的话,那么这个小的数字就代表了广角一端的变焦范畴。因此,比较大的数字(像是75mm或150mm)就代表了长焦一端的变焦范畴。到目前为止,我们关于景别、取景和构图的讨论都是建立在摄影机离被摄物体很近的基础之上的,这并非故意为之。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想要拍一个特写镜头的话,要么把摄影机向演员方向移动,要么让演员向摄影机方向移动。这就像你自己的眼睛一样。如果想看到更多细节,就得接近它,或者把它移到眼前。显然,我们的人眼是没有变焦功能的。我们的视角在一个焦距上通常会被称为“标准”。我们制造的摄影机镜头也有这种“标准”(在极广角和极长焦之间)的视野,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镜头都是用这个标准取景的。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