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有创意是也不一定能制作优秀的宣传片
详细内容

有创意是也不一定能制作优秀的宣传片

        有创意也不一定能做好一部优秀的宣传片。我相信人人有创意。我爸很喜欢废物利用,顺手拈来,常会创作出一些很实用的家庭用品。我妈很喜欢自创菜式,无师自通,经常炮制出令人回味无穷的美食。上天是平等的,或多或少会在各人的身上预留一些创意细胞,所以,有人可以创业,有人可以是发明家,有人可以是作曲家,有人可以是厨师……我收过很多应征信,应征者都说自己如何有创意,大有舍我其谁的意思。但我希望大家在应征前,先想想这个:有创意的人就能做宣传片吗?

 

      (1)广告需要持续性的创意。我在《此乃广告班》常会收到一些有趣的作品,于是,我会想有机会要把这些人都招进公司。可惜,下一次出了另一个题目,同一位参加者,却无法做出令人满意的作品,何解?因为影视广告宣传片这个行业需要的不是偶然的创意,而是持续不断的创意输出。作为个发明家,一生中可能只需发明一件传世的作品,例如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贝尔发明电话。但广告人需要的却是每天靠创意为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产品构想广告。你为这个客户构思了一个很棒的宣传片制作,不代表你就能为另一个客户构思出同样分量的广告。所以,曾经做出一件好作品,曾经很有名气,都不是创意的保证,你的作品才是你的代言人。因此,BBDO的口号是“ The Work. The Work. The Work.(作品,作品,作品)”没有好作品,说什么也没意思。

      (2)深圳宣传片制作需要全面的创意。除非你永远服务一个专户,而客户只有个单一的产品,创意方针千年不变,否则,你必须要拥有全面的创作能力。遇到过一位创意人,一直都只做房地产、汽车之类的广告,而且一做多年,从没染指其他广告,后来转职其他广告公司,服务其他客户,发现很难得心应手,创意一落千丈。以上海BBDO为例,我们有13个客户,20多种不同产品,每个深圳宣传片制作的创意要求都截然不同。但碍于人手,我们每位同事都要服务至少四五个品牌。要是我们所聘请的创意人都不够全面,我们就得多聘四五倍的人手了。我说的全面,也包括创意手法。一个创意人总不能只用一种创意手法去服务不同的客户。有些产品需要幽默的创意,有些产品需要感性的。创意,有些产品需要毫无感情、冰冰冷冷的创意。一个专业的创意人,必须面面俱到,要幽默的时候能幽默,要感性的时候能感性,要大气的时候能大气,要促销的时候能促销,不可一把板斧走天涯。今时今日做创意,更要有能力处理不同媒体的创意。宣传片不再只是电视或平面,越来越多是户外、多媒体、公关活动、售卖点广告等等。所以,新一代的创意人更需具备全面的创作能力。

     (3)产品宣传片制作需要触类旁通。具备创意只是一个基本要求,你更要拥有营销知识,明白消费心理,緊贴潮流动向,懂得沟通技巧等等。现代的创意人,很少会收到简报就开始创意,很多时候要先把策略想通,找到洞见,发掘与众不同的入手点。这些工作绝非只有创意就行,必须以一定的市场学心理学、传播学认识为基础,再加上调研、观察、分析才能得出具有影响力的策略。很多创意人创意很好,脾气却不好,人际关系很差,这样的人也很难做出好广告。深圳产品宣传片制作不是单打独斗,更多是分工合作。所以创意以外,我们还需有好的情商,对内能与同事互相搭配,对外能与客户及供应商建立好关系。无论多好的创意,如果不能成真,只会成为空想。因此,创意人也要具有卖稿的能力及执行的能力。不少创意人都是拙于言词的,卖稿不生动、没有技巧,很容易会糟蹋了创意。试想花了一两周构想的绝妙创意,可能会被十来分钟的笨拙提案所扼杀,何苦?成功过关的广告,若没有好好地执行最终也是一种浪费。所以,创意人必须好好掌握执行的技巧与监控能力,让作品可以更上一层楼。影视广告宣传片这个行业变化万千,要是不能触类旁通,持续装备自己,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所以,我虽信人人有创意,但我更相信有创意的人不一定都能做广告。要入行,请三思!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