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镜头俯拍角度和倾斜角度对宣传片拍摄有哪些影响
详细内容

镜头俯拍角度和倾斜角度对宣传片拍摄有哪些影响

       了解宣传片拍摄时俯角度和倾斜角度的变化是很重要的,镜头角度决定着画面的基础情绪。无论是企业宣传片还是产品短视频,不同的镜头角度都会带来不一样的画面效果和视觉体验感。

u=1712424460,3728297672&fm=26&gp=0.jpg

       俯角度,摄影机的位置通常高于人眼视线以上的位置。宣传片俯拍时的画面构图处理,常将地平线放置在画幅上方,甚至将地平线处理在画幅外。俯角度时,地面上竖立的高景物、站立人物有一种斜向汇聚效果。同时由于画面背景不是天空而是景物及地面,不存在景物完全重叠问题,因此景物层次分明,十分独立。当地面景物单一时,背景则十分千净。由于地面景物色彩与人物色彩的相近性,在画面构成上不如仰拍影调那样鲜明。所以,凡是需要俯拍的场景,在其景物选择上、色彩关系上要考虑色彩差别,以突出人物和被表现的景物。画面中竖向线条的景物,由于俯拍角度关系,有一种被压缩感。大俯拍时,则会看不出坚向景物的高度关系,而与背景(地面)形成点面关系,难以体现景物的高大关系,但它却能体现环境的宽广与规模。

       宣传片俯拍人物时,显不出人物的高大,反而由于景别的关系而显出人物的弱小,削弱它自身的力量和重要性。俯角度机位处理,往往会避开天空,消除人物以及不必要的景物的上半部。俯拍的处理,在画面上完全是一种构成关系,强调的是环境的空间概念,人物在其中的位置关系,有一种宏观表述意义,采用全景的景别处理,则有利于场景气氛、空间关系的渲染。同样的被摄主体,仰拍后会让人产生三分敬意,但是一旦换成俯拍,就会削弱原有人物、景物的光辉,体现不出他的威力与优势。俯拍对胖人及脸颊宽阔的人在形象表达上会有帮助。

       从视点上分析,俯拍对画面主体表达有一种俯瞰、客观、公正、强调、压抑的效果,显示一种严肃、规范、形式、象征、低沉的气氛。略微俯拍或俯拍必须有人物的位置关系作基础,否则,形式会破坏内容。除了风格处理上的要求及外景场景空间处理关系,一般在画面角度运用上不采用大俯拍(垂直高角度)因为这样处理内景会使人怀疑场景的真实性和镜头存在的合理性;这样处理外景也会破坏环境空间的合理性。宣传片俯拍时给人造成的视觉新鲜感,更多的来源于地平线被置于画面边缘或者画面之外;来源于画面中的主要人物、景物与背景构成的对应关系和装饰关系。因此,画面不仅更具有构图性,同时,它还会产生出某种哲学意义。

       倾斜角度,使被摄物体与视平线形成一定的角度,再改变摄影机的水平位置,便可得到这种倾斜角度的画面。这种角度拍摄的宣传片画面可以产生不稳定、惊险、滑稽、不可捉摸等视觉效果,当然有时候为了叙事和构图的需要,倾斜角度的拍摄形式可以强化视觉信息的传达,比如当拍摄一个人爬山的镜头时,将倾斜角度调整后,改变地平线的角度,就会使山坡的角度变得更陡,借此增加人物爬山的难度,以此类推,强化宣传片制作镜头表现。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