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宣传片拍摄前期筹备关于场景和道具的工作重点
详细内容

宣传片拍摄前期筹备关于场景和道具的工作重点

        宣传片制作的过程中,方案确定以后,要做的功课就是场景和道具确定,这在前期的筹备规程中是尤为重要的。随着宣传片拍摄的临近,场景的确定被提上日程。场景和道具作为画面表现的重要元素,它的确定是宣传片拍摄前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场景和道具的确立影响着下面许多筹备工作的进度,这项工作主要由美术组来承担,根据导演和创意的要求展开工作。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场景和道具作为重要的视听元素,承载着很多画面表现信息,传达了很多表现内涵,其中场景还是片中空间、时间的重要线索和介质。


        关于影视广告宣传片乃至短视频的拍摄筹备过程中,场景大致可分为两种:

1.选择实景

        实景包括外景和室内景,是影视广告宣传片创作中常见或常用的选择,尤其针对现实题材,大自然和我们身边的生存空间——城市、街道、家居等,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场景素材。美术组要做的就是走到大自然中、走到城市中去甄选。实景对于拍摄最大的好处是设计和制作成本的节约。自然景观是现成的天之造化,即便是人工环境也是通过能工巧匠的专业设计完成的,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使用价值。

       在宣传片制作拍摄资金有限的前提下,选择实景拍摄是最佳的方案,但是正因为实景不易改造的特点,它的局限性也很明显,对实景后期改造和加工条件有限时,更对选景者的审美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要由造诣和素质高的美术师来担任。美术师面对备选场景的判定,要依据构图和角度的条件,既要有审美的可塑性,又要有实拍的可行性,满足这两点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场景了,之后要拍下照片作为参考供导演选择。确定场景的原则除了要依据创意和导演的要求,还要考虑执行的方便性,也就是说场景的周围环境、交通是否便利、场景与场景之间转换场地是否方便,这些都要作为必要条件在拍摄前得到确认。

2.搭景拍摄

        当实景条件不能满足导演和创意要求时,在制作资金充裕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搭景拍摄的方案。其实这种方案也是大多数创作者愿意接受的方案。因为搭景可以完全按照创意和导演的要求进行,审美和执行现实都会满足拍摄条件,省去很多实景无法逾越的烦恼。在相对封闭的摄影棚内或专业的外场进行拍摄不会有或能减少很多来自外界的干扰。也正因为如此,拍摄前的沟通就更加重要,每一个细节,都要力争完美、严谨,否则一旦进入大规模的制作,想要调整就很困难了。

        为了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拍摄前对于搭景方案的探讨要深入仔细,多沟通,多审视,这样后期的执行风险才会降至最低。搭景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原创,在专业的摄影棚完成;另外一种是对实景的改造。这里所提到的改造是对结构的一种大改,以实景作为基础进行延展或颠覆,使实景经过改造后满足拍摄需要。需要改造的实景一般都是外景实景,搭景或改景的工作也是由美术部门来担当的,由美术师进行设计,由置景团队负责施工完成。宣传片拍摄前沟通的主要内容还是把设计环节放在首位,美术师会把设计变成图纸,呈献给导演确认,图纸修改确定后再执行。

        主创复景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但是有些制作方却不愿意执行,看似是态度问题,其实还是专业性不够。场景方案得到确认后,主创人员必须要到现场去实地考察,尤其是实景,切不能纸上谈兵,眼见为实最重要。场景的尺寸是否合理、颜色是否准确、景深是否合适等和拍摄场景相关的种种问题,各方面准备是否都万无一失。复景是实拍前最后的检查和调整机会,通过复景,导演和摄影师等主创可以亲临现场,从场面调度的拍摄角度,再次验证场景的可执行性,确定拍摄的机位和角度,进行一下现场创作,将拍摄实况在头脑中预演一次。尽管时间和效果有限,但是,利用实拍前最后的机会预热一下也是非常必要的,也为将来的实拍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效率。

         另外复景时,深圳万友影力的制片组的代表一定要随行,要自行对拍摄现场周边的环境进行观察,充分考虑交通、后勤等细节的问题,也为宣传片拍摄的顺利进行提供早期的保障,即使拍摄是在境外完成的,也要提前抵达拍摄地进行复景的工作。

      

        场景确定后,对于道具的把控也是尤为重要的。

        提到道具,千万不要忽略它的重要性。道具作为视听元素,在画面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在今后的章节中会具体表述它的重要所在。作为道具师,尽职与否,能力如何,在拍摄前准备会上都可以得到验证,因此导演要把握这个机会。

        道具细节的处理对于全片的效果也是有很大影响的,认真检验道具效果十分重要。一般道具的准备是由美术组的道具师来完成的。道具师准备道具的途径有两个,一是购买,二是制作。选择哪种途径不仅是由导演和创意的需要决定,还要受到资金的制约。如果有条件,制作道具是最佳的选择方案,尤其是针对广告表现需要的那些特殊道具,可以对道具的造型、颜色、尺寸、材质进行全面把控,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在影视广告宣传片的拍摄制作中,道具量的需求与质量要求可能不会像电影那样高,但是不认真准备和筹备,细小的失误也足以致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