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在宣传片制作中关于镜头运用的基本常识
详细内容

在宣传片制作中关于镜头运用的基本常识

    src=http-%2F%2Fi1.ymfile.com%2Fuploads%2Fproduct%2F01%2F03%2Fx1_1.1348070400_500_333_210324.jpg&refer=http-%2F%2Fi1.ymfile.jpg   

        关于宣传片制作中镜头运用的基本常识。对摄影有一些认识的朋友都会知道相机的镜头有标准镜( StandardLens)、广角镜( Wide Angle Lens)及远摄镜( Tele Lens)。同样的,拍摄宣传片也有宽镜头( Wide Shot,WS)及近镜头( Close-p,CU)之分。若要再细分,那么把整个背景或人像拍摄下来的就是宽镜头( Wide Shot,WS),用以交代环境或介绍人物。只把人像的半身拍下就是中镜头( Medium WideShot,MS),由于既可看到面部表情,也可看到身体动作,是交代故事常用的镜头。若镜头里出现两个半身人像,就称为二人镜头( Two Shot,一般用于宣传片拍摄二人对话之用。而只拍摄人头的就是近镜头( Close-up,CU),可以清楚看到人物的表情,是交代人物反应或说话时常用的镜头。有时为了加强人物反应又会只把眼睛或嘴巴局部特写,就是所谓的特写镜头( Extreme Close-up,ECU)。从上往下倾斜拍摄称为高角度(HighAngle),从下往上则称为低角度( LOW Angle),从上往下正拍的则称为头顶镜头( Top Shot)。

      光看静止的镜头,摄影与录像毫无分别,但若把静止的镜头加上动态,就只有录像才可以做得到。镜头运作( Camera Movement),就是把静止的镜头赋予生命的方法。最常见的就是把人或物拉近( Zoom In)或拉后Pull Wide)。拉近的作用是看清事情的重点,就是从宽镜头变成中镜头,甚至近镜头或特写镜头。拉后则是揭露事情的全貌,例如从眼睛特写镜头拉后至近镜头看见是谁,再拉后至中镜头看到半身动作,再拉后至宽镜头看到人物身处的地方。以镜头为轴心从左往右或从右往左水平移动就称为 Pan Shot,可再细分为 Pan Left及 Pan Right。PanShot主要交代环境,拍摄风景时常用;亦可以用来交代人与人的关系,宣传片拍摄人与人的对手戏时常用。以镜头为轴心上下移动则称为 Tilt Shot,若再细分,从上往下垂直移动称为 Tilt Down,从下往上垂直移动则称为TiltUp。 Tilt Down会形成高角度( High Angle),可令人物变得楚楚可怜; Tilt Up则会形成低角度( Low Angle),可让人物变得更像英雄。与拉近及拉后类似的镜头有推近( Track In)及推远( Track Out)Track Shot与Zoom及Pull最大的分别在于它必须与轨道( Track)一同应用。轨道的形状与火车轨道相似,但可拼合以配合所需长度。轨道上放置有轮小车,再在上放置摄影机与三脚架。摄影师及助手坐于车上,再由一两人在旁前后推动小车。若在平坦的地面上,有时可使用有轮小车,而无须轨道辅助。 Track Shot与Zoom相似,同是拉近或拉远事物,但效果却有不同。其实,Zoom只是把事物放大或缩小,镜头内的影像不会有任何区别。使用 Track却有所不同,由于摄影机是不断往前或往后移动的,所以摄影机移动时镜头内的影像透视就会有所改变。这也是 Track比较Zoom优胜之处,用 Track的镜头比用Zoom的丰富、生动,因此电影及广告也常会使用 Track In或 Track Out来营造气氛。Track Shott可以向左或向右移,方法是把轨道平行于要拍摄的事物,然后把摄影机往左或往右水平移动,往左的称为 Track Left,往右的称为Track Right。 Track Shot与 Pan Shot也有相似的地方,同样是交代场景常用的电视镜头。但 Track Shot.与 Pan Sho也有明显的分别。因为 Pan Shot是以摄影机为轨心往左或往右水平移动的,所以镜头的变化较小,用来交代场景或人与人的对话也较自然。至于 Track Shot是与景物平行移动,造成的视觉效果较强、较有戏剧性。最常使用 Track Left或 Track Righ的相信是跑步或追逐的镜头,摄影机跟随人物往前跑,人物保持在镜头之内,身旁的景物却不断往后飞逝。

       另一种深圳宣传片制作中常用的镜头就是 Crane Shot。 Crane是吊臂的意思, CraneShot就是把摄影机置于特殊吊臂上所造成的拍摄手法。吊臂分两种,一种是手动的,一种是机动的。手动的吊臂是以杠杆原理运作,使用油压装置令上升或下降更加畅顺,后边则放置沙包,用作平衡。使用时,由工作人员在杠杆尾部上下左右移动,摄影师则在旁透过监视器( Monitor)观看拍摄效果。机动的吊臂就比较简单,摄影师只需使用遥控器,便可控制杠杆的运作。Crane Shot是电视与广告常用的开场镜头,比如从围场的一边升起,看到外边的无限风光,或是从一片麦田中慢慢发现有人躺在当中,都是必须使用 Crane才能做到的。


seo seo